□金陵晚報記者 薑靜
  “學霸們一直都在看書,連上廁所都要跑步。學渣,你不要再看啦,看完也記不住。如果想體驗學霸的幸福,跟我學吧風雨無阻。”最近,微博上一首《學霸去哪兒》的歌曲火了起來,這首歌以《爸爸去哪兒》主題曲改編,引起了很多網友的共鳴。
  《學霸去哪兒》引共鳴
  “學霸們一直都在看書,連上廁所都要跑步……如果想體驗學霸的幸福,跟我學吧風雨無阻。學霸,學霸,我們去哪裡呀?明天考試到底會考什麼?”
  這首根據《爸爸去哪兒》主題曲改編的《學霸去哪兒》在網上走紅,歌詞詼諧幽默,朗朗上口,不少大學生聽到後紛紛表示:“這是我們學習的真實寫照。”記者看到,短短幾天,點擊量已有約百萬次。
  揚州大學文學院的小董告訴記者,這首歌在他們同學中也非常火,引起了很多同學的共鳴。
  “已經過了期中考試了,不少人在備戰期末考試,可學霸們竟一點壓力都沒有,要是自己也能做學霸就太好了。”小董說,不少同學都覺得,學習壓力非常大,看到別人學起來那麼輕鬆,真的很羡慕,只能不停地努力學習。
  採訪中,不少同學都對學霸很羡慕,這些同學羡慕學霸輕鬆應對考試,輕鬆完成論文。“這首歌真的太現實了。”
  不過,也有同學對此有自己的意見。“我覺得大學生活,應該是豐富多彩的,優良的學習是一個方面,大學還可培養一個人其他方面的能力,在保證學習的前提下,全面鍛煉自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所以我不羡慕學霸。”揚大社會與發展學院的小李說。
  學霸的壓力來自就業
  “要是能做學霸,順利通過考試,那我明年就業就不要煩了。”採訪中,不少大學生這樣告訴記者。揚大園植學院大四的小王說,她就是同學口中的學霸。“平時考試不要擔心,學習也非常刻苦認真,可我也有我自己的煩惱。”
  小王說,眼看已進入大四了,可她覺得前途茫茫。“有很多媒體報道,稱明年是最難就業年,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將會找到什麼樣的工作。”小王說,不少同學都說,學習成績好的人,找工作容易,可事實上並不如此。
  “很多單位,看中的是一個人的能力,學習成績好僅僅是其中的一部分。我學習好,可我不是書蟲,但儘管如此,我還是對未來能否找到一個理想的工作充滿擔心。”
  採訪中,不少成績不太理想的學生羡慕“學霸”,可不少“學霸”又對自己未來的就業非常擔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學習好的也不例外。”
  學生應腳踏實地去努力
  揚大社會與發展學院副教授朱季康說,每個學生對學習成績都很重視,加上網絡新詞彙的影響力,這首歌曲才引起這麼多大學生的共鳴。這也是很多同學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成績優秀學生的想法,“一個學生,要想取得好的成績,除了對學習有興趣外,還要有自控力,對學習要有計劃。”
  朱季康說,不過從老師的角度說,並不很贊成或者推廣讓每個學生都來當“學霸”,新時代的大學生,除了學習,還需要全滿發展,需要關註社會。
  “就業也是目前很多同學面臨的最大困境,其實就業分不同的層次,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目標,選擇就業。就業需要的是專業知識以及一個人的性格、人格素養等,學習好只是就業時所有優勢中一個重要的條件,但不是全部條件。一個全面發展的學生,才是企業需要的員工。”
  有話直說
  當“學渣”走向“學霸”
  “學霸”和“學渣”在當前高校中界限明顯。如果說基礎教育和中等教育,學子們為了高考拿高分都勤奮刻苦,“學霸”和“學渣”差距不大,那二者在當前的高等教育中就涇渭分明瞭。
  相較於高等教育之前的教育,高校里的“學霸”人數占比較低,那些現存的“學霸”們也難免成為其他學子的談資,但又有多少人願意在高校過曾經那般的艱苦生活呢?向“學霸”們看齊通常缺乏行動,尤其當高校瀰漫著浮躁之風時,畢竟從短期看,有比艱澀厚重的書籍更有趣的東西。
  相較於少數的“學霸”,很多同學學習熱情不高,學習態度不佳,進大學就是為了拿文憑,即使到研究生階段這種情況仍然存在。前段時間“代課”軟件的風靡不就是一種證明嗎?
  可見,“學渣”想當“學霸”,是高校學風的進步。如果我們的高校能夠多一些“學霸”,多一些真正為知識和探究精神而努力的學子,是教育的榮幸。
  不當“學渣”而當“學霸”,必定要放棄一些諸如兼職收入、社會活動之類的當前利益,忍受暫時的“書齋式寂寞”,學會在書籍的海洋中大浪淘沙,獲得精神慰藉。
  可以說,“學渣”想當“學霸”,有利於扭轉高等教育大眾化背景下高校人才培養質量下降的不利局面。
  但是,“學霸”行為並不一定值得大力鼓勵。在傾羡於那些學習認真、成績優異“學霸”們的同時,我們不得不看到這樣一些現象。一些“學霸”頗有“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風範,到頭來卻成了書獃子,空談理論,弱於實踐,走向社會後難以適應用人單位的需要。
  還有一些“學霸”並非真心熱愛學習,因為當前高校的各種考評都是以成績為前提,成績好的榮譽不斷,進而又能影響就業,他們的學習帶有較強的功利性。無論哪種情況下的“學霸”,都與對知識的渴求,對科學的崇拜無緣,是我們的高等教育該反對的。
  周哲 整理  (原標題:改編歌《學霸去哪兒》走紅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24fmmk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